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警钟——“碧水”孕育美丽的杀手
作者: 东湖站 更新时间: 2017-08-14

      陆地上养分(氮、磷)贫瘠,而水中却堆积如山,这是一个多么无情的玩笑,同样的元素放错了地方,“宝”却变成了“害”……地球上的水资源大部分以海水和冰川的形式而存在,湖泊、河流、水库中的淡水资源不足总量的0.01%,可它为人类及其它所有陆生动物提供了宝贵的饮用水源,而清辙而甘甜的水质是健康的保障。


      但是,当水体中N、P富集时,一种古老而原始的低等植物——蓝藻(也称之为蓝细菌)往往大量爆发,并常常在水体表面形成一层厚厚的水华。那N、P从何而来呢?主要来自生活污水的排放以及农业面源的输入。富营养化的产物不一定都是蓝藻水华,还会产生硅藻水华(常常出现于河流)、甲藻水华(常常出现于鱼池)、绿藻水华等,但经验上,出现蓝藻水华的概率最大(谢平2007,Yang etal. 2012)。


      我国深受蓝藻水华折磨的最著名的湖泊有滇池、太湖和巢湖(图1),周边的自来水厂大部分已经关闭,损失惨重,剩下的一些水厂其源水的安全状况也令人堪忧。在过去的二十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在“三湖”治理上已耗资数千亿,但依然挡不住滚滚的“绿波”,乐观的估计还要继续奋斗20年(谢平2008,2009),悲观的说也许遥遥无期……不仅如此,浩瀚的洞庭湖和鄱阳湖(图2)似乎准备赴其后尘,云南秀丽的洱海(图3,图4)也即将步入水华的常态化状态……。当然,蓝藻水华也非中国特有,全世界都有发生,有些惨况比中国一点都不逊色(图5)。


      小小的蓝藻(通常只有几个微米大小,只有聚集成群时才可以被肉眼识别),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曾指出,“富营养化引起的蓝藻爆发是严重的湖泊公害,对此要作为重大科研课题加紧研究和治理,否则我们无法向人民交待”。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对无锡水污染事件考察期间曾指出,“当务之急是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预防蓝藻再次大规模暴发,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l@cern.ac.cn TEL:027-687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