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东湖站“城市湖泊多组分在线监测平台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作者: 东湖站 更新时间: 2017-09-27

2017年92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中国科学院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了“城市湖泊多组分在线监测平台建设项目”中期进展检查会,项目特邀专家、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和水生所领导听取了项目的中期进展报告,查看了项目实施现场,对项目进展进行了评估,分析了项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项目中期检查会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主持,特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担任本次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冯仁国研究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丹教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征宇研究员等专家共同参与了本次项目评审。CERN水体分中心主任谢平研究员和科技处副处长刘力也亲自参加了本次项目中期检查会。

东湖站站长陈隽研究员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领导和专家评审组对监测平台进行了现场查看,邓绪伟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平台运行情况。专家一致认为平台项目建设非常有必要,项目的建设可以全面提升东湖站的科学研究水平,推动我国湖泊监测、研发和管理的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和创新。平台项目的建设周期短、时间紧、任务重,到目前为止,东湖站所承担项目的建设进度达到预期,希望能继续保持,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在平台建设方面,专家建议注意加强仪器运行、维护管理,日常巡查和数据质量控制,配置专人管理。建议基于“多组分在线监测平台”开展城市湖泊服务功能研究,制定城市湖泊完整的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规范,并注重城市湖泊生态环境变化研究,监测技术研发,生态环境建设标准化工作,生态环境净化与缓冲功能和生态系统毒理学研究,基于高频监测开展城市湖泊生态系统动态变化规律和特殊现象,形成机制、影响因素、防控办法和科学预警体系。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l@cern.ac.cn TEL:027-687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