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野外站联盟项目“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作者: 东湖站 更新时间: 2017-11-07

2017年9月23-24日,由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盟长、东湖站谢平研究员牵头的中国科学院野外站联盟项目“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STS项目)中期检查会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承办。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水生所领导、项目指导专家、项目参加单位骨干、东湖站全体师生等来自11个单位的5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为会议致辞并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会议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CERN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主持并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冯仁国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武汉大学于丹教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征宇研究员、长江委长江科学院院长陈进教授级高工、水利部中科院水生态工程研究所常剑波研究员组成。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贺峰研究员列席了会议。

根据会议安排先由各任务承担单位长江委长江科学院许继军、武汉大学范书峰、复旦大学赵斌、中科院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朱广伟、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谢永宏、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符辉、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梅志刚、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霄林分别就各自任务进展向专家组汇报,他们从不同方面评估了三峡工程运行对长江中下游江湖的水文过程与河道冲刷、湿地分布格局、湿地生物群落、饮用水安全等方面的影响以及长江流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与三峡大坝的生态调度,接着东湖站沈宏向专家组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项目负责人谢平研究员作了题为“三峡大坝与中下游的水生动物”的报告,以独特的视角阐述了三峡工程运行对长江中下游四大家鱼、中华鲟和豚类的可能影响。接着专家组成员对每位汇报人及项目整体实施情况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与任务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本次汇报得到了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认可并对项目的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项目组认真详实地做好下一步工作,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最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杨萍研究员总结,希望项目各任务参加单位根据专家组建议,细致地讨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项目实施以来出现的部分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期望明年湿地联盟会议暨项目结项会议圆满召开。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周桔处长致辞

 

项目负责人、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盟长、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作“三峡大坝与中下游的水生动物”报告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进行细致讨论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l@cern.ac.cn TEL:027-687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