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地理位置
作者: 东湖站 更新时间: 2017-08-01

      东湖站地处长江中游(30°33′N, 114°23′E),属于太平洋流域的长江水系(外流水系)约位于北纬25°-35°之间,海拔高程18米左右。植被为落叶阔叶林和长绿针叶混交林。长江是亚洲第一长河,水量仅次于亚马孙河、刚果河、恒河居世界第四位,全年径流总量近1012 m3 ,占我国河流入海总水量的42%。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浅水湖泊群为亚洲五大湖群之一。长江干支流及相邻浅水湖泊群交织相连形成巨大的江湖复合生态系统,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呈现一种独特的泛滥平原景观,不仅是我国水生生物资源的宝库,而且是重要的淡水渔业基地。其产量占全国水产品总量的2/3,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也在此区建设之中。

      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办事处东湖南路7号。著名的江汉湖群就在我站10000 km2 范围之内。武汉市也拥有面积1 km2 以上湖泊100个以上,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百湖之市,被誉为“水城武汉”。我站重点研究水域之一的武汉东湖(面积27.8 km2 ,水深2-4米)是长江中下游典型的浅水湖泊。60年代由于建设的需要,东湖分割成五个子湖,各湖区营养水平、鱼类和饵料生物种类和数量等生态因子有很大的不同。所有这些为我站开展湖泊生态系统结构、功能、演替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l@cern.ac.cn TEL:027-687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