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院野外站联盟项目“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在长沙召开专题研讨会
作者: 东湖站 更新时间: 2018-03-30

  2018年3月23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在长沙召开“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项目的专题研讨会,院湿地联盟盟长、项目负责人谢平研究员率队参加。会议邀请亚热带所王克林书记、武汉大学于丹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邹冬生副校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和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李正最教授组成了专家组。

  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谢永宏研究员主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致欢迎辞,谢平研究员介绍了湿地联盟“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项目的来源、进展和重点要求。随后,谢永宏研究员作了“三峡工程对洞庭湖湿地植被格局的影响评估”专题报告,江西省水科院符辉副研究员作了“三峡工程对鄱阳湖湿地及植被格局的影响评估”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三峡工程运行前后洞庭湖湿地和鄱阳湖湿地水质、水文、植被变化等内容,详细分析了三峡工程对两湖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谢平研究员和专家组成员在肯定专题取得进展的同时,指出了当前报告存在的不足,并对报告的进一步完善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专家组建议综合考虑三峡工程对“两湖”水文、水质、生物多样性及湖盆演变等方面的影响,充分发掘现有数据和成果,客观评估三峡工程对“两湖”湿地的影响,并提出积极、建设性的政策和建议。本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推动了项目的进展,项目中其他专题的研讨会也将陆续召开。

研讨会现场

        

湿地联盟盟长、项目负责人谢平研究员介绍项目情况

         

武汉大学于丹教授评价研究进展

         

中科院亚热带所王克林研究员评价研究进展

        

谢平研究员总结发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l@cern.ac.cn TEL:027-687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