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站点介绍
作者: 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 2007-05-18
    东湖站于1980年正式建站,并列为《人与生物圈》的定位观测站,1992年被评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中的重点站。2001进入国家重点野外科学研究观测台站。
    东湖站以湖泊生态学作为主导学科,同时开展与之密切相关的资源生物学、水污染生物学以及基础渔业生物学方面的研究,通过从不同的层次和尺度,对湖泊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生命现象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研究,揭示湖泊生态系统中的生命活动规律,探讨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生态学原理,建立具有“保护水质、兼顾渔业、适度开发、永续利用”的优化湖泊生态系统示范模式,保护我国人民的生存环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湖泊是重要的国土资源,湖泊生态学是基于人类开发和保护内陆水体资源的迫切需要而逐步发展起来的,是关系到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性科学领域之一。 我国是贫水国,但淡水鱼类资源是我国人民赖以生存的基本要素之一。当前大水面养殖所承受的压力正逐步加大,水体环境和养殖业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因此,将我国内陆水体生物学的发展战略从以提高水体生物生产力为主调整到使渔业发展和环境质量的维护相协调的主攻方向上来是东湖站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研究的主要方向。可以将这一发展战略简单地归纳为四句话:保护水质、兼顾渔业、适度开发、永续利用。“保护水质”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保障,符合民族的长远利益,“兼顾渔业”既是我们对祖先事业的继承又是我国国情对科学提出的要求。单纯的保护并不难,难就难在适度开发和永续利用上。因此创建具有水质量保证的优化渔业生态系统模式是我国内陆水体生物学研究的创新点,这一发展战略符合我国的国情,为我国人民未来的生存和发展之所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l@cern.ac.cn TEL:027-687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