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院野外站联盟项目“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在上海召开专题研讨会
作者: 东湖站 更新时间: 2018-05-05

  2018年4月14日,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在上海召开“三峡工程对长江中下游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评估”项目的专题研讨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霄林作为项目组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刘金娥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关保华副研究员、复旦大学千人计划获得者(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肖向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林文鹏教授作为专家出席。

  复旦大学赵斌教授作了“三峡工程对长江干流与河口湿地分布格局的影响”专题报告,从遥感影像资料分析了三峡运行前后长江干流和河口湿地的水体、岸线形态以及崇明东滩的形态格局、植被变化趋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朱广伟研究员作了“太湖湿地生态系统退化过程影响因素评估”专题报告,介绍了近三十年来太湖生态系统的变化过程,以太湖作为代表性的非通江湖泊与通江湖泊的生态系统演变过程进行比较,从侧面评价三峡工程运行对通江湖泊生态系统的影响。

  专家组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质询,在肯定专题取得进展的同时,指出了当前报告存在的不足,并对报告的进一步完善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专家组建议综合考虑三峡工程对长江干流与河口湿地和太湖湿地生态系统水体、岸线等方面的影响,有效解析遥感资料,注重关键时间节点,充分发掘现有数据和成果,客观评估三峡工程的影响,并提出积极、建设性的政策和建议。

 

 复旦大学赵斌教授作汇报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朱广伟研究员作汇报   

   

研讨会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l@cern.ac.cn TEL:027-687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